陈杰副院长为我院教职工做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发表时间: 2023年09月21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920日下午,陈杰副院长在9403会议室为学院全体教职工做“课程思政的历史沿革、现状及其范例分析”专题讲座,学院党委林佩副书记主持。

 

陈杰副院长从课程思政的历史沿革、课程思政的五大建设内容,对全院教师就如何充分发挥每门课程、每个课堂的育人功能 提出了明确要求。此前,通过对教师授课过程的深度调研,结合教师的授课方式,对目前学院教师课程思政的现状进行了深入分析。他指出,全院教师能通过课堂管理方式,严明课堂纪律,以达成教育教学效果的预期目标;更重要的是教师要基于个人良好的专业素养和职业精神,以“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教学方式,进而达到“春风化雨育桃李,三尺讲台绽芳华”的育人效果。

专题讲座通过生动的案例为全体教师展示了理学专业知识如何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相结合,推动中国传统文化融入课程教学,弘扬民族精神,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更好地发挥各类课程的育人作用提供了借鉴。

林佩副书记强调,专业课程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载体,作为专业教师要深入梳理专业课教学内容,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将价值导向与知识传授相融合;要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爱党、爱国、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培养科学精神;要结合专业课程注重培育学生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相关附件:
Baidu
sogou